Le Fugitif

July 5, 2009

The End Begins

Filed under: Weddings — cyan6 @ 5:25 am


The End of The Stu & Mishys‘ Single Lives – 2009.07.18



 

26 Comments »

  1. 系我啊,又系我第一个留言。haha,你居然用5D?系唔系觉得很好用嘞???数码用品。嘎嘎嘎。起码省了好多工序。对于图片的comment, 只猫没有我家的漂亮。哈哈哈

    Comment by louis — July 5, 2009 @ 5:35 am

  2. 5D的颜色还正当漂亮!

    Comment by folky — July 5, 2009 @ 6:44 am

  3. 为啥有几张看不到?我喜欢望远镜及灰猫。。。。

    Comment by 立叶 — July 5, 2009 @ 4:29 pm

  4. 安拉啊,给我个继续用彩色负片的理由吧。。。。。。—–耀耀

    Comment by nio — July 7, 2009 @ 2:57 pm

  5. 言,你每月的彩色预算是多少。。。。。我周围是一个黑白的大圈子,我一个人支撑着,快抵抗不住了。单冲彩负16,反转23,质量很好。胶卷(最便宜的)每个10(富士民用),反转26(EB3)。 一如既往的,扫描和后期让人心力交瘁。。没有建立高效的工作流程。 想想成本和产出,相当不甘呢。。。

    Comment by nio — July 7, 2009 @ 3:10 pm

  6. Hi Nio, 其实我没有控制在摄影里的金钱投入。在这边,彩负开销最大,因为个人觉得家用135底扫和店扫有明显差距,所以选择店扫(长边3300)一卷冲带扫23澳币(人民币x5);翻转在国内买的Rdp兑换大概7 澳币+10澳币冲片;黑白和反转都要自己扫,比较费时;黑白,彩负,翻转各有所长,如你所说,要平衡用什么片子的确麻烦。现在数码的片质我是基本接受了,只是对于太容易得来便欠缺思考的数码拍片方式还是有点挣扎;盘算着年底上个5D ii 接接活;也许自己的东西还是会用胶片。

    Comment by yan — July 7, 2009 @ 5:40 pm

  7. 现在数码的片质我是基本接受了,只是对于太容易得来便欠缺思考的数码拍片方式还是有点挣扎;盘算着年底上个5D ii 接接活;也许自己的东西还是会用胶片。恩,這個也是我(吾係,應該我女朋友)insist in 膠卷的理由。但我個人認爲,攝影在於用相片(注意,不是膠片)去傳達信息。對於看圖者,可能最在乎的是相片本身給他們帶來的感受和信息,而不是他的載體。只要是好的照片,數碼和膠卷我都會欣然接受。作爲一個技術外行,我認爲不是不在乎攝影每個環節的細節,但也要不拘小節。然後提提,有人非常排斥使用photoshop或者optical filter的東西。因爲,覺得出來的東西不真實。但是,我就吾明白這些所謂的“攝影傢“爲什麽居然能接受 “暗房技術“,但就不能接受PS。其實兩者的本質都是一樣的。我在這裡倡議的,並不是要將照片改到面目全非,但是如果PS能夠幫助你完成你的相片表達,爲何不用呢?Come on, man, what the photographer should do is not that should be done by RADIOGRAPHER. Be a little more CREATIVE!!!hey, man, you are a photographer but not radiographer.ps: buddy, 吾係次次在你的場搞事。(和LEO的交談另算^^)不過,我知道你的場是比較多攝影發燒友frequently arrive的地方,想和人分享交流下嗟。^^

    Comment by louis — July 7, 2009 @ 6:50 pm

  8. 刘7, 数码和胶片其实就是水彩和油画,塑料和木头的关系,不能笼统的说A比B好,就可以作出评论。但如果从艺术欣赏角度切入摄影,黑白银盐>彩色胶片>数码;正如艺术圈里面,能卖天价的都是油画而不是水彩;也如家具布置里面,人们更倾向喜欢木头多于塑料,这是人对\’材质\’自然地产生的不同感官所确定的。摄影除了作为通俗和大众的传播体裁外,还有艺术性在其中,躲在暗房调调药水,上上片子这过程本身就很艺术。所以我可以说,数码不可能全面取代胶片。PS 其实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里我同意你\’PS能夠幫助你完成你的相片表達\’的观点;不过补充,任何东西都有个度,而每个人能接受的度也不一样,所以因人而异吧

    Comment by yan — July 7, 2009 @ 7:09 pm

  9. 今天挨批评了。前天拍了场活动,今天把照片送到办公室,结果负责人说,他们的领导说要当场看照片,于是我挨批评了。领导先说我拍集体照的时候不会调动大家的情绪,不激动,不激动拍不好照片。然后开始看照片,说照片里要有温暖的东西,要有张力,说的几乎全部是人文摄影的内容。接着说我传达的内容不明了,打开网址给我看同样拍这场活动的新闻照片,虽然拍的不好,色温也不准,但人家表达要表达的内容了,我却始终是个旁观者,和被拍摄的人物没有交流。挨批了大约半小时。。。走的时候我想想不对,又找到那个批评我的人,问他要了联系方式。我觉得他讲的有道理。虽然这个单子没达到要求是前期沟通的问题,但他说得真的很到位,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客户。。。下午到了小区门口,看到一张明显色温不准的大照片,我想,但它表达出该表达的东西了。可能拍多了,对技术的重视超过了思考画面的本身。我自言自语。。。今天真的学到很多。但愿对方能再给我次机会,有机会拍人文的片子真的是我梦想的。

    Comment by peijun — July 7, 2009 @ 8:53 pm

  10. well, 雖然對油畫只是略懂一二,但還是繼續跟你討論。油畫的優點是色彩覆蓋能力強,通過筆觸和調色油的運用,能夠嫿出各種肌理。水彩因爲不能夠做到,所以表現效果沒有油畫逼真。但至於“天價“,有所保留。因爲有歷史因素在裏面。 但並不是就因爲“Mona Lisa"嫿在木板上,所以我們就話嫿在木板上的畫就會貴。至於,膠卷,well,其實沖片就只是要保證它吾沖“歪“就得了,以前的攝影師更多時閒是放在暗房度(即曬相!!)。因爲這一環才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和表現物質的材質。但隨着數碼科技的日益發展,尤其是打印技術,產生現實肌理材質的相片都是可以做到的。(有沒有幻想過某种nanotech可以將數碼相片變成film?)如果單從技術而言,數碼取代膠片是趨勢,就好像寫實派畫派的發展空間給相機的出現不斷壓縮一樣。 但my point是,載體並不重要,更重要是照片的内容。至於,你說的 “从艺术欣赏角度切入摄影“,藝術的目的也是表達“觀念“(my galfriend said),單純講質感而沒有意思的東西,是沒有什麽價值的。但如果你講“还有艺术性在其中,躲在暗房调调药水,上上片子这过程本身就很艺术“(更正下,應該把句子裏的“藝術“改爲“情趣“),我就非常同意。因爲攝影除了表達内容,也是一種情趣。好似我這些平時snap shot的愛好者,更多在於這點上。最後講到木頭家具,WELL, 學你話“因人而已“了。我個人就喜歡“布藝沙發“。至於PHOTOSHOP都是一樣,我會按照我的感覺去改,希望能夠帶給看圖者一樣的視覺效果。^^好對吾住,我可能是唯一一個同你討論“攝影哲學“的人,哈哈. 原因我沒有技術,沒有topic可以同你討論。

    Comment by louis — July 7, 2009 @ 9:04 pm

  11. btw,如果你想我和LEO講無聊野,又得嗟。 反正我把口都收吾到。哈哈哈

    Comment by louis — July 7, 2009 @ 9:09 pm

  12. TO資小:well, 我的留言留得太倉促,還沒有趕得切看你的留言。沒錯,如果你是拍人文,更要把重點放在内容上。至於,技術的東西,我覺得你門專業的,拍多了,就肯定有。而且你說的技術,不知道是不是說什麽光圈,快門,相片各個細節都清楚那些。但其實,不要太過“嚴謹“了,畢竟你們不是在搞科學研究。好似yan的照片我覺得基本上拍得很好。但是如果你說到什麽曝光啊之類的技術的東西,儅我們看他的照片的histogramme,yan的照片可能沒有一張“得“。但so wat。。。不要以爲我是因爲沒有技術才說這些“背道而馳“的東西,但我覺得真的是這麽樣。某些人在攝影網站留下照片的曝光時間,光圈大小,什麽鏡頭,都是些無聊野。(他們自己做記錄,以後遇到這樣的環境幫助“自己“很快判斷就得了。給我們看有什麽用?我們都不知道拍攝環緊怎麽樣的,知道這些參數,也未必對以後有用)唯一我可以想通的,就是他們向show給我們這些冇技術的看咯!!

    Comment by louis — July 7, 2009 @ 9:52 pm

  13. To Louis, 艺术和摄影,我不是读艺术的,但对我来说,过程复杂且归于传统的艺术作品越被人们所珍视,这应该是常理。可能油画和水彩,塑料和木头的比喻不很恰当。。。或者这样说,当为什么在工业化生产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反而喜欢手工艺品?又如去野营的时候,早上爬起来在大自然里煮一壶咖啡,比餐厅咖啡机买的感觉更香更温暖? 人们享受艺术就源于这些独一无二的感觉。当你发觉街头人手一部DSLR,走到街上随便拍拍可以产生几G空间的图片,网上两个人有一个叫自己摄影师的时候,或者你会感激你仍在选用胶片,因为就算将来无论数码片的质感有多接近胶片,仍是有人会喜欢拍胶片,冲胶片和扫描胶片这无比繁琐却独一无二的感觉。请注意,我说的是,数码不能\’全面\’取代胶片,至少对我自己而言,会把胶片继续用下去。其实你应该知道,对我来说内容始终都是摄影的关键。无论数码胶片都好,没有内容,一切免谈。所以我觉得我们没有本质的分歧 : )

    Comment by yan — July 8, 2009 @ 12:02 am

  14. Absolutely Right…review what I said 但如果你講“还有艺术性在其中,躲在暗房调调药水,上上片子这过程本身就很艺术“(更正下,應該把句子裏的“藝術“改爲“情趣“),我就非常同意。我認爲,你和我更是把攝影放在“情趣”上。(當然了,這句話並不是抹殺你的專業技術,因爲用膠卷更需要準確,而且不容有失)其實,buddy, 我講那麽多,只不過是想你多個思考角度,而不是否定你所做的,也不是説服你去放棄“膠卷“。沒錯,在於還是有我們這部分癡迷的愛好者,數碼不能取代膠片。但你要知道現在的專業攝影師都開始switch to 數碼行列。原因只有一個,他們就是因爲覺得“内容“比一切都重要:新聞記者不想錯過任何一個報道的時機;大自然攝影師不想失去自然界難得一見的珍貴場面;至於其他商業攝影就更是“時間是金錢“,而且要節省開支。我女朋友人認識的攝影傢全部都開始數碼武裝,儘管他們的膠卷攝影技術曾經有幾高超(啊,吾係,還有她老師。因爲他說不會用數碼產品。呵呵,還是抱着他那心愛的chambre noire *中文應該是那些比medium format大些的相機)再者,我想你和我女朋友一樣,都是一桶膠卷裏面都是只能得出1-2張讓人滿意的片。有時候,可能一張都沒有。所以,大部分都是做無用功,可你們還是非常enjoy于這個洗片曬片(or sometimes killing-films)過程。你要知道膠卷製造工業是會破坏環境的。不過這個就是題外話了。我知道你癡迷于攝影,我也希望你成功。考慮下啊,轉入數碼,“可能“(但不會絕對)是另一個突破!ps。點解msn 的留言闖僅小嘎?!!都無可以review返之前講的東西。搞到可能我講的東西,前言不搭後語。

    Comment by louis — July 8, 2009 @ 12:48 am

  15. 过程复杂且归于传统的艺术作品越被人们所珍视哈哈,再更正下。現在不是這樣,現代藝術更講求“觀念“和creativity。 一個普通尿壺,擺在大堂,可能都是藝術品,都有人看,都有人高價買。你講的是classic art,即Mona Lisa一類。 而且Da vinci的作品,會在盧浮宮的別出名,因爲電影抄嘎,哈哈。講笑啦! 其實,也是因爲“内容“。裏面有很多宗教觀念謎團在裏面。如果不是,沒有人會注意那麽一塊“爛木頭“

    Comment by louis — July 8, 2009 @ 1:03 am

  16. to laolouis:我刚开始接触摄影的时候,我觉得技术不是重要的,拿个卡片机一样会拍得很好,因为重要的是表达,是记录历史的一个截面。后来这种想法一直是螺旋上升的,就像学美术一样,有感觉不行,还要有严谨的基本功。我一步一步走得太匆忙,基础不扎实。等我回头恶补基本功之后,我发现自己似乎提高了很多,开始有点对这方面执着了。这次出现问题主要原因还是是事先和客户沟通不充分,但我也被批评得心服口服,因为对方讲得有道理。对方觉得我和被摄者没有沟通,照片缺乏激情,我突然觉得心里沉睡很久的东西被唤醒了一般。因为一般客户不会有这样的要求,。我觉得我需要好好的反思,回到最初的原点,虽然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我在往那个方向发展。我还遇到一个问题,当拍摄人文片的时候,作为摄影师,应该介入么,我一直觉得我应该是个沉默冷静的记录者,而不是参与者。我想拍人文的片子的,我觉得这是我最终的梦想。Yan的水平远远高于我,这组片子给我是无论如何也拍不出的。只不多我靠这个生活了而已。有压力也有动力。

    Comment by peijun — July 8, 2009 @ 2:08 am

  17. to小瓷如果你是个摄影家,如果非要很热情才能完成这样的摄影题材,而你偏偏是很cool 的,你应该去考量是不是不要拍同类的题材了??因为无论你多努力,你都无法能拍到那些天生就很热情而且技术也很好的摄影师的境界… 你应该去发掘什么是你拍得最舒服,也最容易发挥的一个题材,执着不移地拍下去但如果对于一个摄影师而言,必须靠完成拍摄任务去过活,那你就应该变的更专业一点。专业不只是构图,光圈,灯光,色温这些技术的掌握,包括和客户的沟通协调,控制现场的气氛和后期输出每一个细节的能力。我才是那个无论如何都达不到这些要求的人,如果要统统做到我可能就不再喜欢摄影了… 所以我只能选择拍一些小情小调的题材打发一下日子,而你,小瓷,既然选择了摄影师这条路,就大胆的走下去吧 :)加油!

    Comment by yan — July 8, 2009 @ 2:39 am

  18. Louis, 由此至终,我无反对用数码喔,所以我会话买数码帮其他人拍东西,是因为数码更方便工作,这就是对数码的肯定啦。只不过如果还是要拍自己的东西,我还是会尽量用胶片。你这里举例都是商业摄影,新闻摄影,但这是不是摄影届的‘全面’呢?还有广大的摄影爱好者和少部分摄影家呢(摄影家 no摄影师)有多少人是用数码用到厌倦了,又重新使用胶片?又有某些走小资情怀的杂志的图片编辑更喜欢胶片作品?无可否认,数码已经是压倒了胶片业,但不能说它就能 ‘全面取代’。虽然过了几十年后,玩胶片可能会变成上流社会的奢侈爱好,但至少生产黑白胶卷和冲印都是非常低廉和low tech 的产业,只要还有这么一部份人使用用胶片,就会还有那么几家厂商继续生产胶片。而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当然各花入各眼。但我强调是独特的艺术生产过程,就用你的例子,放在大厅的尿壶,它可能是中国某塑胶二厂一天可以生产一千几百个的化工产品,它可以是一个纯人工雕刻造型的作品,又互或者一个明朝的清华瓷,同样都是尿壶,但它们的材料和制造过程的不同,就注定了它们价值的不同。除非你花那个塑料的是MJ 病危用过的。其实,正因为这个原因,在艺术交易市场上,对比绘画,摄影作品什么时候都是廉价货,因为容易复制,少数能卖出好价钱的,通常都是Limit Print。数码的作品可以随心所欲的复制编辑,而胶片底片只有一张,复制过程也相对繁琐,这也是胶片作品比数码作品(理应)要\’上流\’一点的原因。(我说理应,是因为我不知道,我不是艺术家,也没有艺术家的女友,哈哈)再次强调1. 我非常赞同你,内容比载体重要的观点2. 我是针对数码和胶片的载体而发表讨论,不是针对摄影内容3. 我说的是\’数码不能全面取代胶片‘,不是说’数码不是主流‘

    Comment by yan — July 8, 2009 @ 2:42 am

  19. to 小資:如果你說拿卡片機,就好似不是跟我們說的“技術“太切題。(hmm, 其實都是技術,但更多是“科學技術”多于“攝影技術”。)照相不是說一定要好的儀器,但有好的儀器會事半功倍。好似,我給個傻瓜機你,你永遠都很難拍到子彈穿越物體的一刻。我講的不是不要攝影技術,而是不要拘泥于技術。如果你說開始是沒有技術基礎,那麽就沒有什麽東西可以講的了。Yan 的照片好看,原因是我們從美學角度來看。如果你說到從技術上來看,我絕對可以通過“數據分析”找出它圖片上曝光過度和不足的地方。我這麽說可能你們會不滿意,well好似我都好不滿那些人同我成日講光圈值,快門速度這些“數理上”的東西。相比之下,我覺得如果是搞攝影,審美能力會比這些“所謂的技術”來得重要。和你不熟悉,不知道你干邊行的。但我覺得如果是要按照客戶的意思拍,會更加難,更難滿意(我講的是使客戶滿意)而且很多時候你的idea可以被忽略(通常是被客戶忽略)。我始終不是專家,不能對你的行業作太多意見和評論。不過我都為你打氣。

    Comment by louis — July 8, 2009 @ 3:45 am

  20. 至於yan,恩,我覺得我開始的時候有些蠢:其實帶你兜了一大個圈,主題還是表達不明確。搞到你“誤會“。同樣都是事半功倍的道理。如果你更注重“内容”,也是不應該拘泥于你所用的“工具“。如果數碼相機可以幫助你更方便更準確表達你的“小情小調“,why not use it. 你說厭倦的人,可能它們是尋求于“玩弄舊東西“的情趣。好似我一樣,“無成成”去買部rangefinder,一嘀都不方便。但我不後悔,因爲我更是在於體會用這部機器去照相時候的樂趣,而不是抱着照好照片。(厄,本來我想照好照片都夠悶水的了,呵呵)又好似愛好開老爺車的人,你以爲他們真的是在乎速度咩??!其實,你講到獨一無二,那個東西如果是你拍出來的,而且有稍稍你自己的創意,就已經獨一無二的了。如果怕人複製,有電腦版權加密技術。就算去到邊度,人人都知道是你拍的。(你千期吾好講“叼,可以pirate咯嗟”。那,打橫來就冇野講嘎啦。^^) ‘’再次强调1. 我非常赞同你,内容比载体重要的观点2. 我是针对数码和胶片的载体而发表讨论,不是针对摄影内容3. 我说的是\’数码不能全面取代胶片‘,不是说’数码不是主流‘’’最後“針對”你的再次強調,我重申我的表達: 不應該拘泥于數碼與膠卷之間,將更多投入于照片的創作。數碼“目前”不能全面取代“膠片”,因爲有你這樣的|“釘子戶 ”(這個講笑,我開始就知道你接受數碼,只不過更偏愛膠卷)。可是,取代的那一天始終會來臨,(*取代不等于滅絕)因爲它有它被取代的原因,不如環境問題,市場問題等等。到時候,“膠卷攝影”真的如你所講是“高尚人的玩意兒”。Ps:至於那個尿壺和現代藝術關係,吾同你講。這方面,我叻過你,因爲我有個“藝術家”女友。如果冇渠做後盾,我怎敢上來“踩場”啊?哈哈哈哈~~~~。

    Comment by louis — July 8, 2009 @ 3:47 am

  21. btw,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留言都是太多了。如果你覺得不合适,你可以刪。(以我和你的交情,呵呵)其實我都不想將別人的blog變成我辯論的講臺。尤其,黨只有我一個人發言的時候。可能我要學其他人一樣,靜靜地欣賞你的作品,而不是" 擡槓" 。哈哈

    Comment by louis — July 8, 2009 @ 3:56 am

  22. 受不了了“~~~飘`~~

    Comment by Pianpian — July 8, 2009 @ 8:05 am

  23. 唔。。。言的照片是内容大于载体的很好佐证。何时取代,如何取代,保留多少,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在允许的预算内尽可能用胶片,尽可能减少各个环节的画质损耗,让更多合适的人成为同好,接受小众的奢华。

    Comment by nio — July 8, 2009 @ 12:09 pm

  24. 而laolouis:在允许的时间里尽可能发掘RAW和PS的潜力,尽可能减少方便带来的急躁。习惯直方图。在这个很好很坏蛋时代,这样愉快纠结。

    Comment by nio — July 8, 2009 @ 12:13 pm

  25. 哈哈 有意思的辩论赛 担张板凳慢慢看 偷笑“`

    Comment by 立叶 — July 8, 2009 @ 2:30 pm

  26. 呵呵,谢谢laolouis:)

    Comment by peijun — July 9, 2009 @ 3:47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to peijun Cancel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