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Fugitif

June 24, 2009

但愿浮躁离我远去

Filed under: [2006-2010] Wind Talker | 风语者 — cyan6 @ 1:58 am

最近对摄影有一点迷思和认识转变,又开始觉得对自己绝大部分的作品感到不满的一轮。

慢慢地我不能满足于抓拍和catch the moment的状态,还希望可以逐渐进入到被拍摄对象的自我世界。这等于去刻画被拍摄对象的一个结合,一个现实中的自我(客观表象),和想象中的自我(主观认知)的结合。因为绝大多数的人就在这现实和理想之间中游离下去而存活着。

于是很多时候我对摄影的这种茫然就变成究竟对有多愿意和别人交流的决心,和让人放松和信任你的技巧的茫然。偏偏与他人交流是自己很不擅长的一项,觉得十分矛盾。在msn 签名上留下了‘瓶颈’,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不善交往,也让我无法看到自己在Hassell这间本土大公司得到任何发展的空间,即使有最好的构思,加班加点地做出来,不能向其他人成功推销也只是白费心神。于是,我现在成为,高级画图仔+业余摄影爱好者(客观表象),和,设计只是为了1.赚钱糊口2.拿身分的卖力活+有朝一日成为有成熟风格兼小有成就的摄影家(主观认知)的结合体。



持续的无奈之中,我看到Jean Gaumy的 <<Pleine
Mer>>,  英译Men at Sea。Jean
1984-1998年四次长期的渔船生活让他有足够的力量把让人昏眩的巨浪,桅杆吱哑欲裂的声音,还有空气中的盐份呈现出来到他的作品中去。

Jean Gaumy 说"Taking pictures is like fishing or writing. It’s getting out of the unknown that which resists and refuses to come to light."

摄影就像捕鱼,Jean 的话给我带来安慰。
对于摄影,又或者很多生活上的方方面面的误区,我可能在太执着于结果,而没有去执着于过程和行动。。。

但愿浮躁离我远去。

————————————————-
上边的几张是Rajasthan 首府 Jaipur。

Jeff, Floky: 数码的好处就是乱拍不心疼。在印度很多时候相机挂在胸前,一手放在快门上,见到什么拍什么。如果我胶片机没丢,这里边的很多照片我真的没办法拍出来。就是回来选片和调整比较头疼,因为垃圾太多删的时候又不够爽快。经过这次旅行后,我改变了我对数码相机的看法,当然,论片质论层次,胶片还是有压倒性的优势。

Dis Wang: 首先,自己分析自己风格的这举动比较恶心。但说真的,我也讲不出自己的风格,现在可能就是没有风格。当今一段我的性格比较还是偏阴郁,这或多或少能体现到照片中去。:)

谢谢大家留言。

10 Comments »

  1. Louis,转型和女星整容不一样啊,可能要摸索很久,可能一辈子,但都没有结果。广州你更有印象和感觉,那是多了一份亲切感我希望有一日自己的每张片都不需要太多文字也能触发别人的感觉

    Comment by yan — June 24, 2009 @ 2:29 am

  2. 慢慢地我不能满足于抓拍和catch the moment的状态,还希望可以逐渐进入到被拍摄对象的自我世界。这等于去刻画被拍摄对象的一个结合,一个现实中的自我(客观表象),和想象中的自我(主观认知)的结合。因为绝大多数的人就在这现实和理想之间中游离下去而存活着。期待你轉型的作品。其實,老實講句。我會更喜歡你在廣州所拍的。因爲更給我印象深刻。

    Comment by louis — June 24, 2009 @ 2:30 am

  3. 自07年开始看CYYC的片子,你的28MM对我有很大启发,即使是数码单反的套头,也看得出大部分是扭到28MM的。你用得很熟练了。透视变形,这些问题对你也不再是问题。回想起来,印象很深刻的是FUGITIVE,以及安祖一家的组照。深入到对方,对我来讲唯一的方法是做朋友。我旅行中的片子,自己最喜欢的也是给路上朋友拍的。如果单纯论记录和构图,你比我强很多。而现在你不满足于这样,因此我唯一的建议,就是和他们做朋友 =Dhttp://leophotos.blogbus.com我最近开始整理几年的照片,扫描和建档。累死人的。——–耀耀

    Comment by nio — June 25, 2009 @ 1:20 pm

  4. 当你感到"瓶颈", 估计你离有突破的时候不远了. 摄影, 不停地观察他人和周遭, 有时的确是个逃避正视自己的途径, 尤其对于那些从不喜欢自己被摄的摄影师而言. 无论多写实, 他们多少在按他们的意愿来看世界.我相信我明白你说的困惑.

    Comment by LiaNg — June 25, 2009 @ 9:40 pm

  5. 你说的瓶颈,我多年来一直都有,我自称为“社交恐惧症”的病。以前很苦恼,未能突破,以至于很长时间不想使用相机,但现在会从容一些。我觉得你一开始就比我好多了。我电脑里还一直保留着你在阳朔的一张图噢。

    Comment by 立叶 — June 26, 2009 @ 11:54 pm

  6. 或者无论风格点样变,即使用唔同嘅相机,继续做相机后面的你就好,无论相机前面嘅事物在当时是客观还是主观,在很多年后他们都是那些值得纪念的回忆,因为值得摄所以摄。这是我对照相仅有的理解而已。即使是你的循例更新里面的相片我都很喜欢看,已经慢慢习惯打开呢个我已经记得起的地址来读图啦,即使你说你有瓶颈,作为观众我也不会担心的,一个人的灵性是不会因为技术而消失的^_^Sorry吖,很多篇都没给你留言,因为前排我自己都发生好多事情,仲曾经傻更更咁以为生命咁短我仲没看够这个世界,经历过后才发现其实人生笑一笑没有什么过不了,过程的却很重要,结果也都会有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以为看不见而已啦。有时候会想象一下我或者会在你的相片里面的样子,当路人甲在一个街区口的建筑物前面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这样想象那样的样子而已。希望在你出名前可以请到你当我的婚纱摄影师,如果你嫌弃这样大众化对着镜头就笑的风格的话,就拍那个路人甲的风格就好了哈。继续照,继续拍,最紧要系存在,比消失更加令人感觉嘚道希望就好了。

    Comment by lu — June 27, 2009 @ 11:11 am

  7. 太专业的话我看不懂,不过,我还是相信你一定OK的,呵呵,好久没来了,希望你一切都好.

    Comment by 凤儿 — June 29, 2009 @ 2:59 am

  8. 其实不需要太期待结果,享受过程本身就系一种乐趣,压力太大反而难以发挥出平日的你的水平~ 放松d啦,艺术家~ 我都同意那位Louis Lao讲既,以前你系中国拍的相,会更加令我有感动的感觉~

    Comment by Sirius — June 29, 2009 @ 8:56 pm

  9. Sirius, Louis, 既然你地同声同气,不如我介绍你地识,拉埋天窗啦Leo, Nio, Yaler, 耀耀,我发现除了28mm 你有一点和我很像,就是很爱换网名。谢谢你的鼓励,很乐意和你交朋友Pansy, 你说的对,其实我们说的不好听就是自闭了一点。我觉得有时候自己能以摄影之名突破这个心理障碍,因为有一些很想拍下来的镜头,但这种肾上腺素提升的状态往往维持了不久,很快就累了。亮,我其实很想把这种自我否决,矛盾的心理归咎是爸从小对我的影响,但无疑这样把责任推在别人身上就太过懦弱了。希望随着年月的增长,我们终于能达到那种心神平和的状态。又既然大家都把40 岁叫左不惑之年,我们就take it easy, 慢慢等好了 : ) 很喜欢你说的那一句,就算乌云密布,你知道骄阳就在那乌云上边。凤姐好,凤姐带宝宝辛苦了。下次回来一定见个面,请你喝茶。Lulu, 你的留言总让人舒服:)我觉得我所欠缺的就是你那种从容无为的心态,日后有机会的话,秉烛长谈

    Comment by yan — June 30, 2009 @ 1:49 am

  10. 哦,冇所谓啊。女仔来噶??!! ^^by the way, happy birthday young LAD.

    Comment by louis — June 30, 2009 @ 2:19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