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Fugitif

March 9, 2009

贫民寨的狗与汉娜的审判

Filed under: [2006-2010] Wind Talker | 风语者 — cyan6 @ 2:56 am
 
Meharangarh Fort, Jodpur
 
 
 
 
 
Louis,可能[Slumdog Miilionarie]里面的印度才是你想看的印度。
 
正如Liza Fetissova 所说

 
“一幅肖像不仅仅是对场景或面孔的复制。
当摄影师将一种情绪、一个瞬间在底片上凝固,转变成照片之后,
其本质已经是一种观点、一个事实。
对于摄影来说,所有作品都精确无比,因为没有一张照片会展示真相。”
 

或者可以就这样结束我们的辩论吧.. :)
 
 
 
 
 
 
 
 
 
 
 
 
 
[Slumdog Miilionarie]
说到孟买的贫民寨,当地政府严格控制外国人进入和拍摄,
所以就算在孟买我经过数次,也只能从外远远观望
Jonas Bendison早两年完成的摄影专辑或者能给大家一个更好的背景资料
 
 
Dharavi, Mumbai’s Shadow City
The largest of Mumbai’s slums in the middle of the ever-modernizing city.
 
 
 
关于Slumdog 电影本身
Fox旗下的Searchlight工作室是次次都有惊喜
习惯以黑色幽默去浓缩社会弊病,但最后总能给观众带来点点希望和温暖
Searchlight为人乐道的另一部作品有 [小小阳光美女]
 
 
 
 
 
 
 
 
 
 
 
 
 
 
 
 
 
 
 
但在今届奥斯卡最佳电影五部提名中,我更喜欢[The Reader]
想起十几年前也是Ralph Fiennes做男主角的[English Patient](英国病人)

它们的题材,节奏都非常相似,
倒序,二战,不伦之恋
(另外有一点相同的地方,女主角名字都叫汉娜)
 
英国病人当时华丽地横扫奥斯卡几大奖项
相比之下,The Reader 虽然质朴,
不尖锐,不煽情
但确确实实的从一个特殊的切入角度,
让观众感受战争给人们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对人性的无限反思和心灵冲击
 
从米高开始寄录音带给狱中的汉娜的那一段开始,我眼睛都是湿的
很久没有看过如此伤心,又让突然我感觉到‘电影是可以这么伟大’的作品了
  
 
 
 
 
 
 
 
 
 
 
 
 
 
 
 
 
 
 
 
 
 
 
 
 
 
 
 
 
 
 
 
 
 
 
 
 
 
 
7 Comments »

  1. reader,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女主角为了掩饰自己不识字而宁愿认罪

    Comment by 累得熬海带 — March 9, 2009 @ 3:08 am

  2. Charlie, 汉娜认罪的原因,应该与她当年离开麦克,和最后留给犹太生还女孩全部财产的原因是一致的。。。她是深深的内疚

    Comment by yan — March 9, 2009 @ 3:18 am

  3. 恩,这样说倒是也对,但他们都为自己的懦弱付出了惨重代价

    Comment by 累得熬海带 — March 9, 2009 @ 3:28 am

  4. “。。。当摄影师将一种情绪、一个瞬间在底片上凝固,转变成照片之后,其本质已经是一种观点、一个事实。。。”好了又到我發言了。奧斯卡大片給我展示了印度的一個側面(比如右眼視覺),在吃飯的時候你跟我講述的又給我了另外一個側面(比如左眼視覺)。從何以上兩個側面,我在腦子裏很自然“立體地“構造出了一個“印度“的映像:骯髒,混亂和卑鄙。但我所“失望“的是在你之前的相片裏,看不到這樣一個印度。(相反,這裡第2張 相片比較“o安“feel.可惜缺少你的攝影技術。算是給個位大家好落台啦。呷呷呷呷。。。。。。。。。。。。。。。。。。。。。。。。。。。)我始終相信自己心目中的印度還是比較真實。因爲,在slumdog的許多鏡頭,我都可以在埃及找到,除了像你所講得“印度可能還會差10倍“我不想“乞“你“憎“,但我還想和你討論的是 “作为人文摄影师,我尽量不去创作和干涉画面,而是去选择那个我想去向读者表达事实的角度“我個人認爲,表達事實和干涉畫面多少與否關係並不大。因爲好顯然,你說的“選擇“鏡頭,這從某种意義就是中“干涉“。然之後,攝影裏面,從各種 “filter“的應用到暗房技術,都是干涉畫面的手段。他們都是為更好地表達相片内容應運而生的。只要能夠將事物所処的環境和它給人的感覺表達出來,“干涉“多少少又何妨呢?(當然了,如果將我的人頭放在史泰龍的身體上,那就有些過分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Comment by louis — March 9, 2009 @ 10:33 am

  5. 再到reader的討論。I THINK THAT….其實,hanna沒有内疚。如果她認罪就是出於内疚,爲什麽要等到對認筆跡的時候才認呢?她只是對不認識字覺得非常羞愧,她一直想掩飾。她離開KID是這個原因。甚至要她另可死,都要 kept住這個秘密,維護她自己的尊嚴。主人公本來想去幫她,但是他最後也是尊重她這一個決定,幫他隱瞞真相,和她一起維護她的尊嚴。到最後在監獄,她終于接受了自己不認識字,開始努力學習。(沒有發覺到最後hanna的監獄房間都比幾十年前的要充滿了生氣麽?)另外,HANNA很明顯有戀童癖。作爲一個文盲,她居然會有這麽樣的愛情觀?僅開放?思想的開放程度和她的PROFILE有些格格不入,(你看看她走路的姿勢,也可能是這些一舉一動使到kate贏得今年的女主角殊榮)所以只能是有癖好。千萬不要把他們的愛情開得多偉大。(我認爲)但我看這齣戲是從另外一個決度看的:她毫無辜。一個不認識字的,在兵荒馬亂的時期,能找到份工作真的好不容易。在她(一個文盲)的思想裏面,既不會是滿腦子的納粹思想,也不會說有SCHINDLER的濟世伕人的偉大,她想做的就是勤勞的將自己的分内事干好。所以,她對猶太人所做的,也是迫於生活和職責所在。但就是因爲這樣,就判她終身監禁,固然重了。相比之下,那些“猶太警察“爲虎作倀,更加是可惡。MAYBE,導演或編劇,本身想把著重點放在這裡,想幫這樣人平反的。(PS:陳彥,我知道我“口水“是多了些。次次寫的東西都可以長過你騗日誌,哈哈哈。。。。。。。。。。。。。。。。。。。)

    Comment by louis — March 9, 2009 @ 9:47 pm

  6. 如果我是米高,既然能那么疯狂地将名著都口录成录音带寄给汉娜,那么在汉娜即将刑满出狱的时候,我就一定不会逃避她!这是我观后第一感。只是战争大背景太复杂,主人公夹杂着愧疚、羞耻、自卑等复杂的心理来面对他们的爱情,让人觉得好唏嘘,幸好最终米高向女儿坦白了这一不为世人所接纳的恋情,终于得以坦然……

    Comment by wei — March 10, 2009 @ 1:54 am

  7. 很喜歡你拍的,很有感覺,很有風格!

    Comment by Tommy — April 29, 2009 @ 2:02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