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Fugitif

April 21, 2008

理性爱国

Filed under: [2006-2010] Wind Talker | 风语者 — cyan6 @ 10:41 pm


"服装均为统一号码.小朋友也照样穿上.不过这爱国衫一下变成了睡衣"

4.19 PARIS留学生爱国集会
作者:铭伟

 

 

 

 

爱国的呼唤大家都写了,如果我不写,是不是显得很没有政治立场?

但事实上我又真的没什么立场,:)

相比大家的热情,自己有点反思

1.

曾在一个洋人朋友家里看到Da Lai 的肖像,

那张照片是放在大厅的主墙的隔板上,和他们一些温情的家庭照片放在一起;

在本地最畅销书店里,Da Lai写的书摆在新出版书籍书架显眼的地方

 

很多同学骂到街上和ZD一起捣乱的洋人是SB,

可我不能因为一张对朋友来说重要肖像也认定他们是SB,

他们一家都是知识分子,是大学教授,是作家;

也不能因为书店摆出来这样的一本书,就不去光顾他们

 

甚至我还翻了一下那本书,我好奇为什么洋人崇拜Da lai

我只翻了几页,还没有什么结论

起码他的英文比我的好

 

这些只是一个事实的陈述,没有主观色彩,说明了Da Lai在西方,严格来说只是在布里斯本,受欢迎的程度

 

 

 

 

2.

媒体都是为了读者服务的,都是带着很鲜明的政治立场

洋人鼓吹的言论自由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了,因为他们的传媒和国内传媒的传播手法大概都一路货色,

永远向着楚河汉界的己方用传声筒重复说着类似洗脑的论调,同时向河对面的阶级敌人谩骂着

 

传媒的声音是那么大,

而只是身在河的这一方的我们,从小耳染目睹这些新闻和报道,

别人的‘事实’慢慢的便成为了自己的事实

 

这些‘事实’,大概有多少种方言,就有多少版本

 

 

 

香港的戏剧里常有听到的关于在法庭宣誓的对白:“我发誓我说的是事实,及事实的全部。”

 

在这沉重‘事实的全部’ 面前,

尽管看了很多中外的报道,我只觉得自己仍然无知,

我没有任何声音去评价这件不幸的事情

 

突然很有冲动想通过自己的经历,亲身的体验去了解,去摆脱一个‘无知的爱国主义者’的称号;

可是在那以前,一切爱国的行为只能维持现状,

爱她就一定要先去了解她

 

我还没有到过西藏,

曾经很想很想去,想要猎奇,

艳丽的色彩还有雄伟的建筑,一些晒得通红还有好像风蚀出来的脸孔,

一个从地平线处山峦上升10度斜打过来的完美光线…

后来实在看得太多太多关于西藏的摄影作品了,就没有再想过要去踏足这个地方

 

现在,要去西藏,便会成就另一种意义

 

 

 

 

 

3.

这次的圣火传递,

众人呵着护着,却也还是媳了,

本是宣传和平的圣火,却带来更多冲突和矛盾

国人看悲剧,洋人看闹剧,圣火还那么神圣吗?

 

相比起来,

和平,和对话,从来都是那么可贵

可就是总被人忽略,

可就是从来都要经历多少冲突和鲜血,人们才意识到它们的可贵。

 

我很钦佩那些走上街头的舞动红旗去支持奥运圣火的同学们,

但我只是想找到另一种途径,去彻彻底底的表达我的爱国情怀

 

爱国,就和爱一个女人一样,不是说了就算了,对吧

 

 

 

 

 

4.

写出这样的东西就预了给别人骂,

但我期待不同的声音,

因为正是不同的声音才组成了这个事实的全部,

因为只有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才能慢慢的填补心中充斥无知的空洞

 

 

 

 

 

 

 

 

11pm, 要继续小跑去赶南瓜车的旅程..

 

 

 

 

 

 

 

 

 

 

 

 

 

 

 

 

 

 

 

 

 

 

7 Comments »

  1. 爱国和爱一个人是一样的

    Comment by peijun — April 22, 2008 @ 1:19 am

  2. 爱国,就和爱一个女人一样,不是说了就算了,对吧
     
    呢句写得超好。哈哈!!
     
    不过有国先有家,有家先有女人~

    Comment by Kelly — April 22, 2008 @ 2:42 am

  3. 看不到图片,有点遗憾。
     
    有点搞不清楚,这篇文章是你写的,还是伟铭写的?

    Comment by Kelly — April 22, 2008 @ 2:43 am

  4. 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已经模式化了,人权问题一直是被西方民主国家诟病的话题,西方一直想中国马上实行民主,而中国则喜欢按照自己的步伐改善人权。他们只相信他们自己人写得对中国横加指责的文章,而对正面报道不屑一顾。你可以说他们无知,也可以说他们闭塞。但是说了之后他们还是不会改观。
    身为在国外的中国人如今能做的就是相信国家领导人,相信他们一定能带领国家走向富强,人民生活更富裕;行动上,多向身边的老外们正面宣传国家的政策,多展示给他们看国家面貌的改善,我想这就足够了。

    Comment by Leo — April 22, 2008 @ 6:43 am

  5. 其实老实讲,我对藏独哩件事,很反感。但讲到尾,我觉得我不是出于爱国,而在于对外国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偏见忍无可忍。基本上在他们眼中,‘中国‘就根本没有好野:一方面说计划生育没有人权,一方面话中国人口太多浪费人类资源;用煤发电又话不环保,建水库有话破坏生态。我每初接触的法国人都会问“中国人吃狗嘎?”,当正我系野人堇。总之,就系想‘找茬’。西藏几十年都系中国嘎啦,早不不讲迟不讲,偏偏到奥运会先来搞事,分明吾系想“拿警”就系想“曾兴”。渠地真系堇“正义”,94年短短3个月,卢旺达就不会有100万人被屠杀而没人理;塞拉利昂就不会有人揾“人命”去换砖石。所以,在这个moment,我要‘爆’了:“要独立嘛?得,打仗咯!打赢就给返你地咯!如果吾系就收声!”

    Comment by louis — April 23, 2008 @ 1:15 am

  6. 爱国当然和爱女人不一样了………

    Comment by Lifeng Li — April 23, 2008 @ 5:30 pm

  7. 外国人的眼中中国人无论怎么做都只是一群被洗脑的疯狂的人,这个时候有个搞艺术的站出来说下话可能效果好很多,靠你了

    Comment by mocher — April 29, 2008 @ 2:00 a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