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Fugitif

September 10, 2007

夫子,女子何为?[zt]

Filed under: [2006-2010] Wind Talker | 风语者 — cyan6 @ 12:40 am
几千年前,也许是在某天的课堂上,也许三千弟子中的某个,也许他正苦恋着某个姑娘并陷入烦恼,终于鼓足了勇气问到:“夫子,女子何为?”而老道的孔老夫子看着这个年轻的弟子迷茫的眼睛,又扫视了其他弟子期待的表情,也许还叹了口气,答道:“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远之则愠,近之则不逊。”然后我想,下面的弟子但凡有过爱情经历的,定是会心的叹口气,为夫子的智慧而再次折服,亦让自己松口气,连夫子这样的智者都难免发出这样的感叹,那么我们为之烦恼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了。后来他们将孔老夫子的这句也许中国历史上最精辟的牢骚写进了一本叫《论语》的书,一直传到了现在。
 
到了现在,自由且自信的女孩子们最不愿意听的孔老夫子的教诲就是这句了。他老人家这句话实在是打击面过大,而且,更为不能容忍的是尽然将女子与最为人所唾弃的小人归为同类。女子当然不会都是小人,是否都具有相对明显的小人气质也很有待考证,可是明显的是小人肯定都很不男人。于是想到了办公室政治,那是现代小人最普遍的舞台。听到有要好的女同学倾诉受困于办公室政治的无助,被女同事因嫉妒而无端孤立、排挤,忽然很庆幸自己是男性。当然我想说的不是已经完全庸俗化了的那些嚼舌头的人,不会为她们多写一个字,即使是鄙视。
 
我要说的是那些沉浸在这样一种爱情中的女孩子们:她享受着并渐渐习惯了他甚至显得琐碎的爱,以为一切都来的理所应当因而慢慢忘记了感恩;而往往他也太单纯,以为只有对女朋友好、更好才是爱情,当然他也从这样的付出中获得了快乐。
 
我要对你们说的是:每个男人的心里都有一堵墙,一堵为所爱的人筑起的墙。在墙的一边是呵护,是依恋,是无微不至的疼爱和没有原则的包容;而墙的另一边却只有一颗冰冷的也许再也不能被温暖的心。
 
那么,女孩子们,你们要留在哪边呢?在任性和发脾气时,是不是该想想男友心里总有那么一个不能而且不应该去触及的底线?是不是在责备他达不到你的想象时先审视下自己?撇不掉稚气,放不下俗气。一方面向往着纯粹爱情的浪漫和温馨;一方面又往往抱着一步登天的憧憬。于是最理想的他常常被诠释成白马王子的形象,属于一个浪漫童话里的纯洁爱情。只是有一个问题,为什么骑白马的一定要是王子?
 
真爱都是自卑的。
 
在真爱里面男人最爱谈尊严但同时又最提不起尊严,可悲呵,可爱呵!他总是倾向于扮演一个能解决一切的角色,但首先不能解决的就是所爱的女孩的脾气,呵呵。此时男友尊严在她面前就是铺在合好路上的地毯,只要她肯回来,大可以使足脾气、狠跺几脚后再走过去。当然聪明的她也会给他几块糖吃,有所表示后总该就雨过天晴了吧。看着一切渐渐平静下去她以为自己做的很好,而忽略了他是在包容。是包容就意味着平静下去不等于无所谓,就意味着总会有无法包容的那一天。而那天一旦到来,姑娘,你已跨过了他心里的那堵墙。所以请别把他的付出与忍让看成他的廉价,别等失去了才知道后悔。守住他心里的那堵墙,就守住了爱情。
 
其实是不敢说爱情的,这是太过复杂与主观的东西。只是读到《论语》的这一则,又想起现在太多的故事中男生被塑造为过错的一方,于是忍不住说两句为男生辩解的话。几分对几分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引起我们的警醒,是不是该在渐渐褪去炽热的爱情中加入一些理性的思考,为的只是少一点叹息与神伤。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